夜


1 密語

「把我的骨灰灑一半在這裡,灑另一半在海上。」G微笑說著,然後打了一個酒嗝。面對美景,是容易讓人發出豪語的,這樣的夏夜,星空。他開車,順著山路一環環上升,市區未眠的燈隨著距離拉遠,並開始一一串聯。到達山頂時,一閃閃的正似夜裡黑藍的海波粼照月光片片。

我們在待慣了的「三號山頭」坐下,有幾個大學生先到了,三個女的和一個男的,「那邊就是台中市,另一邊是大里,那裡的燈都是藍色的…」男的那個導遊似的向眾人解說。可惜女士們意興闌珊,不久便紛紛踩著泥石小徑「下山」去了,我們也才剛把啤酒拿出。「嗯…比陽明山遜色了些…」其中一位女學生嘀咕著。

四周安靜了下來。這裡沒有路燈,又石多路顛,很少人會來,也因此躲過了附近攤販的「關照」,儼然一座孤丘。我們在這裡度過無數個週末的夜晚,喝酒聊天。某些時候我們會突然沉默下來,兩個人都不開口,好久,可能是因為某一首歌的正好到來,又或許正值某個話題的結束。真的,就那樣注視著眼前一片閃動的燈海,注視它逐漸模糊的過程,直到必須揉拭雙眼。

「有些感覺是別人無法體會的。」G說。



2 交替

在我堅決的提議下,母親終於答應搬家。那時,父親已過世一年多﹔我也才剛考上大學。

新家離我上課的學校不過五分鐘車程。整體說來環境堪稱優良。每棟樓都有獨立的管理室,商家林立,住戶單純。唯一可能遭人詬病的該是它的位置──位在榮總附近。每天便有幾次呼嘯而過的警笛聲﹔以及附近山坡的墓地。當花車的電子琴聲與救護車警笛同時出現時,時常令我錯覺這是某種形式的重奏──只是分不清誰是主奏、誰是伴奏。



3 距離

記憶中,到國二才第一次在沒有大人陪同的情況下,和幾個朋友坐公車「下山」,去市區打保齡球。市區並不是很遠的地方,只是「家教」延遲了我對它的好奇與探索。

但,從來沒有想到,從小成長的地方,對於和我同縣市同年紀的高中同學來說,竟是那麼的遙遠。

剛上高中的第一堂課,國文老師L慣例性的要我們自我介紹。為了逗笑這年輕美麗的老師,男同學們無不致力於將自己的身世作改編,因此我們有文天祥的後裔,澎恰恰的堂弟,以及史前人類──我。

「你說你住哪裡?」
「大度山頂。」

我永遠忘不了同學們和老師當時的表情,那種驚懼與疑惑,場面的持續僵滯。對於住在盆地底部的他們而言,大度山是足以仰望的。而現在卻有一個人在他們身邊大聲喊著「我住在那座山的山頂」。

「你是山頂洞人啊!?」說這句話的O,後來也成了我的死黨之一。我感謝他除了替我解圍(雖然被眾人嘲笑)之外,還偷偷把國文老師的美麗笑容送給我,讓我珍藏。那一年,只有上國文課時,我的心才在教室裡。

L給我們的第一個作文題目是從小被寫爛了的「我」。不太記得當時寫了些什麼,只知道分數很高。發作文簿那節下課,我和L恰巧往同一扇門出去,我向她行了禮,正轉身要走,她叫住了我。

「你是不是叫黃XX?」
「是。」
「作文寫的不錯。」

我故意做了個得意的笑容。

「不要驕傲!」

那個時候我還不太清楚文學是什麼,可是那篇花不到一個小時寫成的、廉價的「我」,竟然能得到她的青睞。那麼,如果我更努力去寫呢?

至今我仍然相信那是一個開端。我下意識的為自己創造了一個時機,徹底而狂妄的忽視所有權威的聲音,只剩下自以為是的浪漫、不切實際的想望。我試圖將那些氾濫的情感裝進不成熟的句句押韻的詩句中,並將之刻寫於桌版背面、課本、作業簿封底,以及教室頂樓的門板。坐校車回家的路上,一邊悶悶的看著街景,一邊玩味、背頌著自己寫的詩句,腦裡還不時搬演著各種過於美好與荒謬的情節,沒有結構的。

沒有結構,L給我的評語,那是最後一次交作文簿。期末考在下個禮拜。好像沒機會,也沒必要作任何的反駁,我只好苦笑。忘了是誰說過人生就像上廁所,你努力了半天,也未必會有什麼結果。聽O說她要去攻讀碩士學位…那好像是念完大學以後的事,當時在我眼前還橫亙著「聯考」這座大山,山下有我失敗的文字污流。山後的世界?顯然過於遙遠。

「謝,謝,老,師!」高一的最後一節國文課,我最後一次見到她。



4 對照

親愛的G:

世界末日並沒有在預期中到來。好在我們都沒有因為之前那幾次挫折而消沉下去。

從你的談話中,我發現那個我們看了好幾年的「燈海」,並非過去在夜裡所見的那樣可愛、那樣善解人意。它真的像海一樣難以捉摸!你可能會在裡頭挖到一堆珠寶──畢竟它原先就珠光寶氣﹔也可能因為本事不夠,被它吞沒而屍骨無存。我說我們還可以躲到這裡喘息不是嗎,快要飽和了,你說,從荒山墾為旱田,再把旱田挪為建地,還能守多久呢?人潮錢潮蝗蟲般的趕路,在工作天殺往都會區,假日又撲向郊區,這麼一殺一撲,終有無路可退的一天。

起先我很難過,覺得你怎麼這麼有自信自己能夠很快的遺忘這個地方?這似乎不是我過去認識的你。

這不是過去的你,你已經比過去更成熟了,不應該再有過於青澀的彆扭。你一定不會忘記這裡──沒有人能忘的了故鄉﹔我相信,不論在「外面世界」的哪一個角落,我們都能像現在一樣,在三號山頭,我們的山頭,喝酒唱歌。

我真的相信。



(2001年六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e8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